在这个时代痛并快乐着
来源:天下女人国际论坛 | 发布时间:2015-05-20 16:03:00|浏览量:1840

岳晓东博士在2015天下女人国际论坛的现场与大家探讨什么是幸福之后发表的部分言论:

岳晓东博士表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我们已经进入动感地带。但是动感地带不好呆,而且是奥运精神陷阱。什么叫奥运精神陷阱?奥运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没有最强,只有更强,闹得大家都穿上红舞鞋了。

但是我们不可能让中国歇下来,因此我们动起来了。我们现在转变心态,调整心态,于是大家工作都很忙,大家甚至把抗抑郁药当维生素来吃。尤其在一线的城市,每个人都觉得活得很累。岳晓东博士说这个现实没法改变,但这影响我们的幸福感。因为我们压力大,但是我们怎么痛并快乐着?这是时代的问题。

岳晓东博士最近做了大量的研究,用抑郁量表和幸福量表采访了5500名大学生。结果是两极化的,就是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受幸福,也更容易感受抑郁。这是一个发现也是一个结论,怎么解释这个结论?男性情绪更稳定,这是进化而决定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受到幸福也是进化而决定的。

但是对于女性来讲,怎么能够比男性更容易找到幸福呢?岳晓东博士有个理论,叫小幸福理论。男性没有那么敏感,比如在屋里放一盆花,花好月圆,女性能很投入,男人却一点儿反映都没有。花、巧克力、浴缸,甚至更小的东西都可能让一位女性感到幸福,所以为什么不靠你自己来捕捉幸福?


上一篇:怎样克服自我设障? 下一篇:读心术:眼睛向右说真话 向左在撒谎?
ADD:杭州潮王路18号,浙江工业大学子良A115教室 TEL:0571-88320866 FAX:88320866 版权所有:浙江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Powered by zybstudio ci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