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我们如何护身护心?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1 12:43:06|浏览量:2830

源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神经。每天更新的疫情播报各类数字不断增加,各种消息不胫而走,尤其是网络时代的自媒体众多,极大地提升了人们信息获得量的同时也加剧了恐慌心理——从各类的传言中可见一斑。大灾大难面前,受到创伤性刺激是难免的,害怕、恐慌、焦虑、难过、无助等也是可以理解的(全国情绪反应调查结果见下图)。

但是过于惊慌失措如惊弓之鸟,长时间焦虑不安草木皆兵,不仅于事无补,还会损坏身心。(当然,也有相反的状况:无所谓,没有任何预防措施,认为被感染是小概率事件等等,这其实是更深层的害怕和恐惧,只是用否认和回避来防御罢了,此文不展开讨论。)如何在当前困难的局面之下,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安然度过疫情宅家期,已有很多的文章见诸各大媒体和自媒体,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作为心理健康专业从员人员,我将根据自己的切身体验以及疫情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1

及时觉察自己的情绪反应,必要时求助专业帮助

在重大灾难面前,人们会很自然处于一种激越状态,这是身心机能的自然反应,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比如:在短时间内做很多的事,也许有些事并不是特别需要当下做的;或者不停地刷朋友圈刷微信,快速地作出重大决定;或者不停地安慰别人,反复地警告家人......凡此种种,都是自我焦虑紧张的表现。在大灾难面前,一时的紧张焦虑甚至害怕恐惧,都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但是长时间处于激越状态,对身心必然有极大地影响,也难以帮助我们安然度过疫情宅家期。因此,要静下心来,及时觉察体验自己的情绪变化,做出合适的调整。必要时求助于专业的帮助。目前全国有多条心理干预热线开通(详见附录一《全国心理援助热线一览,助您度过危机》)拨打热线电话,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2

选择一种信任,以克制无助感

灾难来临,人们很容易陷入惊恐无助之中。此时,各种思考、各种建议、甚至各种传言流言,纷至沓来,如同疾风骤雨直接把人打晕打懵。当你觉得特别无助时,一定要选择一种信任,比如信任党和政府能解决当前的困难,坚定不移地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打赢这场战争。信任外部世界,是我们内心的“定海神针”,是具有安全感的体现。心绪宁静,充满信心,是我们战胜病毒的重要法宝,因为身心健康,免疫力得到增强,对病毒的抵抗就会加强。


3

跟信息保持一定距离,免受创伤性刺激

在海量的信息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敏锐的分辨力,确实很不容易,加上微信微博朋友圈也会有一些创伤暴露,焦虑和恐惧就像病毒一样具有感染性,非常容易引发应激反应,变得敏感多疑、焦躁不安、愤怒忧伤、睡眠不良等等。所以,适当屏蔽一些朋友圈或者减少公众号的阅读量,是对自己心灵的保护。政府每天都有官宣,只要了解疫情的发展状况以及政府的作为、采取的措施即可。任何猜测性的东西,只会误人误己。


4

加强科学素养,以获得一定的掌控感

人们之所以会有焦虑紧张、害怕恐惧,是因为不确定性,没有掌控感。当新的问题出现时,我们需要学习新的知识,以获得一定的掌控感。比如,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我们就需要尽快了解病毒的传播途径、病毒的体外生存条件和时间、如何防止病毒的传染等等以获得确定性。当我们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染和接触性传染,那么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外出时间较长,身边带一包消毒纸巾、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与人交谈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等措施就显得十分必要。胸有成竹,冷静自处,才能利人利己。 


5

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合理安排时间,减少无聊感

对于此次新冠肺炎,普通人帮不上什么忙,管理好自己就是对社会、对国家做贡献。流行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消亡,需要时间来抗衡。所以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同样重要,合理安排宅家的活动和时间:比如可以喝茶看书,可以看电视刷微信,也可以静坐冥想,或者写写文字记录疫情期间自己的感受感想,总之,做一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各项活动不要持续太久,有节奏地更换内容,就像学生上课一样。带孩子的家庭,可以运作各种亲子活动,告诉孩子,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见附录二《我写给孩子们的“冠状病毒”绘本,用它解释正在发生的一切》);上班族平时很少有休息的假期,趁机休养身心,为疫情过后投入工作加油蓄能,有兴趣爱好的家庭,可以组织家庭欣赏会,比如有的朋友全家配乐诗朗诵,发到朋友圈,自娱自乐也很好。

任何一种灾难,都是给人类的一次警告,一次考验。相信我们一定会经受住这样的考验,一定会战胜病毒赢得胜利

中国加油!我们加油!

上一篇:固执心理什么造成的?
ADD:杭州潮王路18号,浙江工业大学子良A115教室 TEL:0571-88320866 FAX:88320866 版权所有:浙江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Powered by zybstudio ci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