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分享-《漫长的婚约》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1-28 14:09:05|浏览量:1708

          

            “MMM”——“马内爱玛蒂尔德”。

    
    教堂钟楼上的刻着的MMM,
    灯塔上刻着的MMM,
    硝烟弥漫中被刻在树上的MMM,
    寻找马内时玛蒂尔德一次次在心里印刻着的MMM……
    残酷的战争可以毁掉一切,却永远毁不掉象征着马内和玛蒂尔德爱情的MMM.
    
    有人说《漫长的婚约》说到底是在讲战争的真相,而非爱情。对于这个说法,我实在不想认同。
    幼年时候的信天翁与战场上飞驰而过的“信天翁”,前者是爱情,后者是战争。
    一个代表着希望,一个代表着死亡。
    
    玛蒂尔德坚守着心里的希望,于是,死亡在坚韧的信念面前终于显露出它的微不足道。
    如果我在汽车之前到达弯道,那么马内就会活着回来;
    如果在我数到7之前,火车进入遂道,或是列车员来检票,那么马内就没死;
    如果大狗比舅舅先进房间叫我吃饭,那么马内就没死;
    如果苹果皮没断,那马内就没死……
    这一次次的假设成了一个女人等待爱人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她,不放弃。
    
    在玛蒂尔德的对爱情的坚毅面前,这人类算计得最认真、结果又最荒谬的大工程--战争,又算得了什么。
    丁娜,为了她在战场上死去的情人实施着复仇计划,她不怕死。这又是因为什么。
    
    这个世界丑陋么。
    一场战争也许会浓缩人类所有的弱点:自私,贪婪,矛盾,虚伪,争夺,欺骗,阴险……
    而爱,却又可以容纳所有的苦难和脆弱,并最终成为这场争夺的最后赢家。
    
    玛蒂尔德的扮演者是我深爱的“天使爱米丽”,如果说爱米丽是浮游在生活之上的天使,那玛蒂尔德就是沉淀在生活里的精灵,执著的永远满怀希望的精灵。
    
    导演最终没有选择让马内死去,他选择了遗忘。
    马内忘记了所有的苦难和离别,忘记了那场战争带给他的伤害,他回到了最初的快乐时光。
    
    一个轮回。
    美丽,从未消失。

上一篇:电影分享-《当幸福来敲门》 下一篇:电影分享-《爱德华大夫》
ADD:杭州潮王路18号,浙江工业大学子良A115教室 TEL:0571-88320866 FAX:88320866 版权所有:浙江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Powered by zybstudio cicms